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作为班主任,我代表我们班全体任课老师对各位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借此机会呢,我就先把我个人的一些想法先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座的各位呢,有些家长我们接触的机会比较多,所以可能就对我和孩子们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长可能因为工作的忙碌我们接触的就比较少一些,相对来说对我和孩子们的了解就少一些。那么,今天我们开这次家长会的主要目的就是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如何使我们的孩子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搞好孩子的工作,使每位孩子在本学期都能取得或多或少的进步,下面我就把本班的情况一一向家长们做个汇报:
我先来给大家讲一个冷笑话:曾有这么一幅漫画,孩子坐在地上哭,父母在旁边捶首顿足,父母说:“我们把心肝都给你了,你还要我们怎么样呢?”孩子说:“你们生我的时候怎么不要张使用说明书呢?”……是啊,家电什么的都有使用说明书,不按说明书操作会出问题的。而我们的孩子没有使用说明书,就要我们家长、老师用心、仔细去了解他的特点。
一、认识四年级
我们的孩子现在已经是四年级的小学生了,也就是步入了中年级阶段,中年级是小学阶段中一个关键性的年级,我们称它为转折点,而四年级处于转折后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身心和学习内容上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忽视了这个阶段的学习,那对孩子今后的学习将会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为了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我认为中年级主要出现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学习内容
从四年级开始,孩子们的学习内容变了。低年级主要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有的孩子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回家以后,家长在家里帮助他们记记生字,背背课文,到考试的时候还是能考到比较满意的成绩。这个阶段,只要孩子肯下功夫,一般不成问题。到了中年级,学习的知识由简单到复杂,从低年级的形象思维向高年级的抽象思维过渡,课程也多了,这对孩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础必须扎扎实实地掌握,该读的还要读,该抄的还得抄,该练的还得练。但同时还要拓展孩子的思维,让孩子学会从不同角度去考虑问题。
2、心理方面
孩子长大了,也学会了思考,更学会了察言观色,喜欢的人,他愿意和你交流,不喜欢的人就会跟你对着干。而且有些事他会放在心里,不喜欢和老师、家长交流,如果你关心他了,重视他了,也许他高兴了就会把自己的心里话和你说说、不高兴就埋在心里,让你摸不透他的想法,这样就无法指导他的学习。另外,家长还要把握好批评的尺度,这阶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渐增强,也就是我们通常在讲的孩子知道“难为情”了,他怕“丢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把握好尺度。
3、学习方面
说到学习在座的家长都深有体会。现在的孩子越来越不好辅导了。在一二年级时,有的孩子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回家以后,家长在家里帮助他们记记生字,背背课文,到考试的时候还是能考到比较满意的成绩。现在学习的内容难度加大了,各门功课的作业量相对多了,但也不至于要写到晚上十一、二点,主要是学习方法改变了。孩子的学习不应是一种被动学习,而是一种主动学习。但我们的孩子,大多数都属于一种被动学习,甚至处于逃避学习的状态。比如,最明显地就是表现在作业上。这主要表现在低年级时是被动的接收性学习方法
为主,老师教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很少有自己的主张和想法,那么现在进入四年级以后就不提倡这种做法了,孩子应该是自己主动的去学习,是“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因此,有一些孩子因为不想学,为了逃避写作业在家长面前说:“老师没布臵作业。”那么在这里我也可以明确的告诉在座的每一位家长,“没有作业”这句话是不成立的。老师每天都会布臵有一定量的作业,特别是星期天节假日,就算老师偶尔没布臵作业,孩子自己也有一些其他作业等着去完成,如可以预习老师没讲过的内容,也可以复习老师已经讲过的知识。因为以上改变,所以会出现一部分同学求知欲增强,对知识追求,因此成绩越来越好,或者有明显进步。而有一部分同学出现惰性,怕辛苦,也有一部分同学对学习不适应,吃力,当然这类孩子想把成绩搞上去就相对会累一点。也就是说从这里开始孩子的学业成绩会容易产生“两极分化”。这一点务必引起家长们的足够重视。
4、课堂方面
四年级的课堂,非常重要。所以我非常重视课堂教学,每堂课都精心作准备,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在课堂上,孩子学习状态两极分化相当严重,有一部分孩子的思维是相当活跃的,每个问题都能积极思考回答,如:王燕芳,裴育,狄燕飞,郑靓静,茹鑫,王聪等同学,近期表现不错的还有王亚男,李丛森,郑瑜昕,张慧丽,茹嘉锐,李玉静,胡格格,茹宇恒,陈升,茹煜,张会涛等,这一部分孩子课堂效率比较高。但也有一部分孩子上课总是游离在课堂之外,常常在抽屉里玩东西,做小动作,或者和同学说“悄悄话”,根本不听老师的讲课,也不积极思考问题。久而久之,成绩下滑很严重,惰性很强。这学期,我希望每一位孩子最起码一堂课发一次言,给自己订下目标,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5、成绩方面:
期中考试成绩成绩出来了,虽然说次考试成绩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学业,至少反映了孩子这半个学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情况。
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还想说说这次期中考试的有关情况。
就整体看,我们班成绩在镇里不是很靠前,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我刚接住这个班,各方面情况还不是很了解,另一方面,我通过分析,发现,这个班有几个不利因素,导致成绩不太好上:一是男生比例较大,50人中就有32个,占到了班级人数的60%还多,男生普遍调皮捣蛋,自然难于管理。男生虽然劳动起来有优势,但经常会出现打架斗殴现象,鸡毛蒜皮的小事更是多得不计其数,每天都有断不完的“官司”。背书和写字男生不如女生,学期文科普遍的规律男生差于女生。二是班级后进生这个尾巴较大,这次我统计了一下有三名同学出现个位数和很低的分数,语数外三科总分不到200分的将近10人。三是各科发展不平衡,有些孩子语文不错,其它可不大好,总名次上不去,比如狄燕飞,如果英语能往八十分上迈进一下,就是前五名;比如王燕芳,语文和外语如果再各增加5分的话,就能进入前十名;陈升,段栩飞,茹宇恒,陈春豪,裴智华,郑心如,李鑫,刘玉红,李俊杰,侯瑞卿,胡慧森等都是各科不均衡。排在前几名的同学王亚男,茹鑫,李丛森,郑瑜昕,郑靓静,张慧丽,裴育,裴森等,各科成绩都很均衡。
当然,在这里,我要提醒家长朋友正确对待分数:中年级,孩子分数的波动还是相当大的,不能一看到孩子考得不好就冲孩子大发雷霆(当然,这部分家长比起不关注孩子的家长还是好的),甚至有家长在冲动之下对孩子大打出手。人心都差不多,人不是常胜将军,哪会有次次都成功的?所以,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我们家长不应该只盯着不如意的分数,不能光冲孩子发火和打骂,
而是应该耐心地、心平气和地与孩子一起分析错误的原因,帮助他弄懂意思,改正错误才是上策。请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考试分数只是衡量孩子学习的一个指标,而不是唯一指标。孩子正在成长过程中,就像一杯没有倒满的水,我们不能总看到“一半是空的”,重要的是要看到已有一半的水,不能因为孩子一两次考试成绩上不去或者一段时间的表现不好就全盘否定孩子。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成为一个好孩子的欲望,家庭教育就应该让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觉。事实上,我们要对有缺点的孩子多一些宽容与赏识,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帮助孩子分析落后的原因,提出应对的策略,你一定会发现“那只杯子里的水越来越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学习过程的一些特点比分数更重要。拿语文满分80来说,有的孩子甚至也能考到70多分分,但是对语文的兴趣不够高,主动性不高,独立思考不够,与同学们交流的习惯还没养成,他的学习潜力将受到限制。如果家长和老师不去帮助他们,学习成绩将会无法得到提高。
6、其他方面
转折时期,思想教育也很重要。在学校主要反应为不太遵守课堂和课间纪律。上课不举手,发言没声音,下课就大吵大闹。打了上课铃,有孩子是充耳不闻。写作业也窃窃私语,纪律在大幅度下滑。其实,孩子这么小,还是应该和父母在一起,由父母来督促学习,效果是最明显的。这方面,当然住校生是万不得已,就需要家长多关注了。本村的同学,有近水楼台的便利条件,家长是不是和孩子天天见面接触呢?所以,不要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只顾挣钱,虽然也是为了这个家而奔波操劳,但将会慢慢错失孩子的最佳教育时机,因此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小学四年级家长会语文教师发言稿第2篇各位家长:
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空来校参加这次家长学校活动,欢迎你们一起来探讨您的孩子在教育、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感谢大家对我们学校工作的支持。感谢您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我深深知道,那每一张灿烂可爱的笑脸都承载着各位家长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如果没有你们这样的支持,孩子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进步。在座的有些家长我们接触的机会比较多,所以可能就对我和孩子们的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长可能因为工作的忙碌我们接触的就比较少一些,相对来说对我和孩子们的了解就少一些。今天我们想通过这次家长学校活动使每位学生在本学期都能取得或多或少的进步。使我们的孩子都能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应更关注孩子平时的学习表现。而语文学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上课、作业、作文、背诵、课外阅读。
下面我就从这几方面进行汇报:
一、上课。课堂听讲质量的高低决定了语文学习成绩好坏。学生知识的获得主要是上课,如果上课不认真听讲,那么课后是难以弥补的。可以说上课一分钟抵得上下课一小时。比如班上大多数学生上课就比较认真听讲,但认真听讲还不够,还必须要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比如班上有的学生发言比较积极,如李鹏程、王子月、王希浩、厉宗辉、张萌、李浩等,所以每一次的考试都比较优秀。而那些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大多数上课容易开小差,比如王昊、张超、朱优鑫等。
二、作业。作业是坚持学生对知识掌握情况的检测,作业正确率高,说明对老师讲的知识掌握比较好,正确率低就说明上课没有好好听讲。比如姜斌、王昊、张超、朱友名等同学作业正确率较低,与他们上课经常开小差就有很大关系,有的题目我在课堂上讲了,他们还是不知道。还有从作业字迹上可以看出学习态度问题,字迹工整,态度就比较认真;字迹马虎,态度就比较马虎。一马虎,就是在聪明的脑袋也不会取得好成绩。比如班上字迹最马虎的朱友名和李浩,应该说都有点小聪明,上课时能积极发言,但成绩总上不去,就是因为态度差,要想改变态度,从写字做起。
三、作文。作文是语文成绩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成绩是否优秀就看作文。比如班上语文成绩优异的同学李鹏程、厉宗辉、陈宇等就是因为作文比较好,还有的同学平时表现也不错,但就是得不到高分,原因就是作文水平的差距。小学写好作文,上中学在语文方面就不用发愁了。怎样才能把作文写好?我采取的方法就是多练,熟能生巧嘛。刚才提到的几个同学,他们就有坚持写日记的习惯,日积月累,就能写好作文。为了提高学生写日记的兴趣,并把它写好,我采用了小组循环日记的形式,四个人为一小组,每周每人写一篇,每周都进行一次评比。他们在写的时候都能认真对待,因为还要给别人看,写不好会被本组成员批评,不会写的还可以看看别人怎么写。所以这个方法对大家作文水平的提高是很有好处的。另外,小学生正是刚学写作文的启蒙阶段,所以模仿是很重要的,因此,我还要求学生多看作文选,多背里面的好句段,这样才能提高自己写作的水平。
四、课外阅读。在语文教学方面,有一句老话:“三分课内,七分课外。”这不是说课内不重要,而是说要将课内学的一些方法在课外阅读中进行运用,真正成为自己的能力。课外阅读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还能够丰富知识,现在的学习光靠课内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课外阅读还能让学生学会做人,有时我们老师家长说一些道理,他们可能觉得有些烦,但在读书的过程中他却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有的家长不要看到孩子看课外书就认为是在看闲书,就进行制止,而应该关注孩子在看什么书,如何是有益的书还要鼓励他看,还要给孩子多买一些好书。
五、背诵。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还需要有丰富的积累。古人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来也会吟。”没有丰富的语言积累,学生就说不出精彩的语言,就写不出好的作文。因此,我们要督促孩子多背一些优美的句段,名言警句,成语,古诗等。如果养成每天背诵的习惯,一两年就能有深厚的语文积累,今后的语文学习特别是作文就不用担心了。
以上各个方面的表现,我都采用计分的形式分组做了记录,并在全班开展了语文学习竞赛活动。每周的评比结果我都将通过校讯通发个各位家长,请家长及时了解,并给予表扬或教育。
刚才,我谈了作为语文老师在教学方面的做法,要想孩子取得优异的成绩,最重要的还是要家长的培养。我们许多家长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不关自己的事了。还有的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就送到家教那里去。在这里,我要说的是,这些做法其实是这些家长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我读过许多家教方面的文章,凡事有所作为的人大多是有着良好的家教,比如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就是由母亲培养的。在发达国家,包括在我国的城区,家长都是非常注重家教的,比如我们城区的学校,学生回去的作业家长都必须要指导检查并签名的,如果有错误老师还会打电话给家长。这里我也不是给学校推卸责任,因为我们老师是教一个班,有几十个学生,我们只能从整个班出发,去进行教育教学工作,不能很好的注意到个体,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而现在的家长大多数是一个孩子,而且有一定知识文化,要指导小学的一些知识,还是有一定能力的。
一个成功的孩子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家教,除非你的孩子有特别的天分,应该说我们的孩子都不属于那种。所以我们就应该在后天努力。我们有的家长有时间打牌,有时间看电视上网,有时间到处闲逛,就是没时间陪陪孩子,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可以每天回家抽出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陪孩子,每天的作业是必须要检查的,陪陪他一起读读书,讲讲故事,还可以陪他下下棋,打打球。我觉得这些都是我们家长应该做的,不要等到孩子成绩差了,考不到好的学校了,才责骂孩子不争气。那么,我倒要问问你家长,孩子小,不懂事,就需要大人的指导教育,那么你有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在这里,我要说,孩子成才与否,跟你的家庭教育有绝大部分的关系。
因此,在这里,我希望家长们以后要做到以下几点:
(1)支持全体老师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及建议;
(2)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尽量抽时间与孩子们在一起,经常与孩子沟通,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耐心地引导孩子正确看待自己的不足。并帮助他们改正缺点;
(3)让孩子多读健康有益的课外书;
(4)正确看待孩子的分数(不要认为分数就是一切,考试分数高,要引导孩子不要自满,分数不理想,应该与老师、孩子一起研究问题的所在)。
(5)要规定孩子放学后必须做完作业,时家长必须检查作业,签好名字,对孩子来讲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习惯的养成。
(6)培养孩子定时专心学习的习惯。小学生放学比较早,放了学可以让孩子在外面玩一会儿,然后回家开始学习,最好不要拖到晚上。每天到了这个时间,全家人都要安静下来,不要大声谈话、聊天或者闲扯,看电视时把声音关得小一点,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在这段时间里也不做令孩子分心的事,如修理电器、农机具,打扑克、下象棋、搓麻将等等,免得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分散他的注意力。也不要一会儿问孩子学校的事,一会儿批评孩子书包弄得太脏、文具放得不整齐,一会给孩子倒杯水等等,最好是坐下来做些没有声响的工作。如果这时父母也能坐在孩子旁边读书、看报,那就更好了,这样,除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还能给孩子树立一个爱学习的榜样。按照上面所说的去做,孩子就会把学习当作生活中的必要程序来完成,每到学习时间,就会主动坐下来做功课,再也用不着提醒、叮嘱和责骂了,他们会很自然地养成定时、专心的好习惯。
在平时,我们会经常听到家长说孩子不听话,造成这种现象,主要原因是我们不理解孩子的心理,所以下面我就想让各位家长听听孩子说说为什么不好好听家长话的原因:
1、他们对我提出的要求太高太严,我做不到。
2、他们曾伤害过我的自尊心。
3、我对他们不服气。
4、当时我的心情不好。
5、我根本不相信他们说的话是真的。
6、我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
7、他们经常打人,我反感他们。
8、我正在生气,心太烦,谁的话也不爱听。
9、他们对我说话时态度不好,语言不文明,不尊重人。
10、他们总拿我跟别的孩子比,我最不愿意听这些话。
11、我经常挨训,已经和他们形成对抗心理。
12、他们说的话是假话,我才不爱听呢!
13、他们说话太罗嗦,让我厌烦,我就赌气不听。
14、他们经常冤枉我,我很委屈,所以他们说话我就听不进去。
15、家长总爱带一大堆人来家喝酒打牌,吆吆喝喝影响我学习,我很反感。
16、家长遇上不顺心的事总爱拿我们撒气,所以我很生气。
以上这些,希望我们的家长以后一定要注意,不能以凌驾于孩子之上,而应该真正的与孩子平等对话的形式,才能让现在的孩子接受你的教育。
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们走到一起来了,为了我们的理想,我们必须一起努力!谢谢大家!
小学四年级家长会语文教师发言稿第3篇各位尊敬的家长:
大家下午好!
我是四(6)班班主任谢老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四(6)班全体任课老师对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本次家长会表示感谢!这是对我们学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也代表四(6)班全体学生感谢大家的到来,这是对你们子女的莫大关心。这天学校召开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学校和家长、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相互交流学生在校以及在家的状况,使老师与家长能够紧密配合,构成合力,促使我们的学生、你们的孩子在健康快乐成长的同时,学习也能更上一层楼。
一、班级此刻分析
1、我班任课老师对所有学生满腔热忱,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忙碌的身影整天穿梭在教室和办公室之间。我们这样对待你们的孩子:假若是我的孩子,假若我是孩子。我们的辛勤付出只有一个共同目的:把你们的孩子教育成才。你们的孩子交给我们,相信你们能放心。
2、本班共有62位学生。其中34个男生,28个女生。他们聪明、热情、勤劳、活泼。课上大部分孩子听课认真,思维活跃,也敢于表达,作业上大部分同学能及时完成,书写漂亮。每一天的班级定岗劳动,学生都能主动的及时地完成;还有一些人,他们每一天都在默默地、任劳任怨地为班级服务,想老师所想,急老师所急,一个和谐的班级已经构成。开学以来,我班涌现了一批工作负责、学习勤奋、表现优秀的学生。
二、班级日常工作汇报
1、坚持进行赏识教育。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予以发自内心的表扬和赞赏,努力让我们的每个孩子都能感觉到自我的进步。每月进行多种评价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上进心和竞争意识。如让学生写随笔和交流,每月小结,总结自我的本月最骄傲的事情、最需要努力的事情、下月改善的方向。期望家长和孩子共同分享成长的苦与乐。对每月没有扣分的学生,管理优秀的干部、对班级做出贡献的学生实行奖分,从而激发他们的职责感和上进心。
2、坚持开好每月一次主题的班会。本学期班会主题将会着重于学生的职责心和好习惯的培养。班会给本月表现突出的学生展示自我的机会,并邀请部分家长参加,激发自豪自信感。
3、常常进行感恩教育。注意教育学生持续良好的心态,学会用宽容和感谢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一切,引导他们用心感受生活的完美和自我的幸福。在校老师每周有针对性地和部分孩子谈心,班干部召开小组会议、同学们结成互助组等方式让大家感受到群众的温暖和凝聚力。
4、认真对待学校里的任何活动。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学习、生活、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学生构成一种好习惯有个痛苦的过程,每一天夕会整理时间我们都会回顾当天的学习纪律状况,我一向坚持今日事,今日毕。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错。“我的职责我承担”这句话教会学生要敢于担当,鼓励他们做秀的自我,把优秀当做一种习惯。在我们班上家长请到学校有两种方式:一是学生在校表现好,家长特邀参加主题班会。另一种就是学生犯错并且屡教不改,需要家长配合。我们家长和老师有义务帮忙他们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帮忙改正。
不管我教的学生是几年级,我始终要向他们传递这样一个观念:做人第一,学习第二。
我常对学生说,这个“人”是不简单写的一个字。一撇,表示人品;一捺是表示学问。
首先要做好这个人,诚信是首要。我总是在学生面前说到做到,不食言!(有些事情也许你们家长见了认为是小题大做,没事情找茬。可学校没小事,件件是大事。这是教育人的事情,得从小事情抓起。否则,老师怎样会在孩子心目中会那样敬畏?你们家长的话为什么有时会没有作用?而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你们的话会越来越不灵验。我想,其中的原因就在于此。)对待孩子说谎,有的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做错事就打,孩子为了避免皮肉之苦,能瞒则瞒,能骗就骗,因为对孩子来说,骗过了一次,就能够减少一次“灾难”。但是孩子说的谎话,往往站不住脚,很容易被家长发现。为了惩罚孩子说谎,家长的态度会更加强硬;而为了逃避挨打,孩子下一次做错事后更会说谎,这样就构成了恶性循环。遇到这样的情形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注意恰当地引导。如:能够给孩子三次机会,第一次说理,第二次提醒,第三次再惩罚也不迟。这样,给孩子改正错误一个缓冲,一个过程,孩子就不会有害怕恐惧的心理了。
其次是要善解人意,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对父母,对老师,对同学,对生活……他懂得感恩了,必须会把学习搞好。我提倡孩子在家要做家务活。劳动能让人心思细腻,能让人懂得辛苦……学会生活,有这么多的好处,你们家长为什么必须要包办呢?这是在塑造人,塑造一个勤快的、善解人意的人!这样的人谁不喜欢?哪样的社会不欢迎?
二、几点推荐:
家长的善导是家庭教育的黄金,要掌握孩子的心理,及时抓好教育,才能使孩子步入深层次的发展。教育孩子是我们教师的职责,更是家长们的职责。学生来到学校理解教育,提高和进步,是我们老师的愿望,也是家长们的愿望。因此我期望家长朋友多费点心思,配合我们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帮忙培养孩子的职责心。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的不幸往往是从忘记自我的职责开始的,最初是在小事情上,然后就会在重大事情上。孩子们没有职责心的问题,我随时随地都能够看到或听到孩子们不负职责的事情。如:忘了带学习用具,作业没做完就玩去了;做清洁,扫把扔一地就不见人影了;笔、书本摊一桌子,抽屉垃圾塞得连书包、字典都放不下等。每当老师帮忙教育时,孩子们都是一个理由"忘了"。那么是不是我们的孩子记性不好,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得了健忘症呢?答案是否定的。原因是:我们的孩子没有被培养起职责心。可怜天下父母心,每一天都有父母把孩子忘记的东西,眼镜、校服、书、本子,送来。家长的宽容纵容了孩子职责感的缺失。自我能解决的事情自我做,学会承担必须的家庭职责。
2、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首先,让孩子迅速开始。有些同学在坐下开始做作业时,常表现出不能立刻进入全神贯注学习状态的特征:或东找西找学习用品;或东翻翻语文,西翻翻数学;或一会儿喝点水,一会儿吃点东西,一会儿瞄瞄电视,一会儿听听大人们闲聊,一会儿又插话……时间就不知不觉地过去了。我想这个问题只要你固定他的时间和地点,那是很容易解决的。其次,要求孩子集中注意力。你能够协助孩子排除外界物质诱惑,使内心安静下来。不要在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批评、教育孩子,一来教育无效,二来作业效率低下,长此以往,还会导致作业与烦人的数落联系在一齐,从而厌恶做作业。
3、培养孩子的耐挫力。此刻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在父母的关怀、爷爷奶奶的呵护中长大,备受至爱,事事顺心,因而,缺乏一种耐挫力。主要表现为:听得进表扬听不进批评,偶尔考试成绩不佳便会经受不起,失去自信心。为此,家长有必要培养孩子的耐挫潜力。在家中,有意识地让孩子经受一些小小的挫折,并鼓励他自我克服。例如:父亲与孩子下棋,有的父亲怕孩子输后哭闹,因而故意让他一回,孩子赢了,虽然不哭了,久而久之,孩子只能赢得起,却再也输不起了。有的父亲则不然,真刀实枪与孩子干,第一回孩子也许输了,但第二回,第三回情形也许会出现变化,孩子也会想尽办法对付父亲,表面看来似乎赢了一盘棋,实际上培养了孩子不仅仅赢起得起,更输得起的好品质,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4、培养孩子的“肚量”。现代家庭,孩子在家中唯我第一,生活圈狭小,因而容易出现“气量小”的毛病,常常表现为心中只有自我而无他人,往往只看自我优点,只看别人缺点,甚至拿自我的优点比别人缺点。因此,家长务必耐心地培养孩子的“肚量”,多带孩子去一些公共场所,让孩子与同伴一齐游戏,活动。在活动中培养孩子心胸开阔,豁达乐观的性格。孩子小时就有很好的“肚量”,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因为鸡肠鼠肚的人往往是自寻烦恼,为了一点儿小事就钻了牛角尖。
5、教育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和班级的纪律。这些规定和纪律,是同学们健康成长的保证,学生们只有好好的遵守这些纪律,才能够构成一个良好的班级,才能够全面提高自我的水平。加强纪律观念,做到礼貌守纪,就显得格外必要。要教育学生明白,一个懂得规矩,并且自觉的遵守规矩的人,才能够时刻按照规矩办事,才能够使自我进步。
6、针对学生的状况,及时和老师联系,及时沟通。班内学生比较多,班主任和各位家长的联系不是很频繁,其他老师和家长交流的机会就更少了。因此期望家长们多和老师们主动取得联系,一方面能够使老师的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另一方面,也能够对学生构成一种前进的压力和动力。此刻,有个别的学生,家长老师两头瞒,自我落得一个逍遥自在,结果可想而知。期望我们以后进一步多沟通、多交流。
三、几点期望:
1、关注学生认真学习的态度:
家长要经常过问孩子的学习,了解孩子的学习效果。开学来我在很多布置的回家任务的反馈中感受到各个家庭对孩子的重视程度确实有很大差异,比如:有的孩子经常有少做、漏做,甚至不做作业的状况,可我们的家长却丝毫不知情,或者明白了就干脆就之任之了。其实我们家长何尝不是在给孩子潜移默化的教育呢?在那里我想请各位家长给孩子树立一个做事认真的形象,在无形中给予孩子良好的影响和教育,这是隐性的教育因素,是我们学校教育无法涉及的,但给孩子的影响却是极大的。我们班学生托教的比较多,期望家长每一天在学生回家以后都要看看学生的作业,看看对错,了解动态,再签上自我的名字。学生每一天的锻炼等都要落实好,要和学生同成长。
2、关注学生学习效率:
作业问题一向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我理解每个当父母的情绪,期望自我的孩子能快乐简单。其实作业问题是一个全社会共性的问题,作业时间的问题体现了学习潜力和学习效率的问题。我比较赞同这个观点。凭心而论,学校的作业不是很多,每次作业的布置老师都事先估计了时间。理解潜力强速度快的学生很可能在学校就已经做好了,而有些速度慢的习惯不是很好的,单门功课在一个半小时以上,都是很正常的。同样的作业,而有些家长说孩子要做2个小时甚至3、4个小时的作业,这就要问问孩子的学习效率了?我们允许个体之间有差异,但是差异太大就要反思是不是孩子在学习潜力、学习效率上有问题。在家要为学生创造一种良好的学习环境,做作业时尽量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尽量避免别人影响,尤其在家不要搓麻将,打牌等,这对孩子的学习影响是十分大的。
3、关注学生的交友:
休息时间尽量避免孩子单独外出,家长能够陪同。教育孩子慎重交友,平时少与同学电话联系;少给孩子零用钱,以免孩子养成乱花钱的习惯。
4、关注学生的时间:
此刻早晨到校时间7:35―7:50(扫地7:25―7:35),中午2:15―2:25
(扫地2:05―2:15),家长要签学生到家和离家时间,夏令时要督促孩子睡午觉并签字。此刻下午4:30放学,家长要掌握时间,要求孩子按时上学、回家,不要在外逗留、玩耍。
最后,我想用一段话,与各位家长朋友们共勉:
儿童在生活中所学到的,与其生活环境有关:如果儿童生活在批评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指责;如果生活在敌意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打架;如果生活在嘲笑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难为情;如果生活在羞辱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内疚;如果生活在忍受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忍耐;如果生活在鼓励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自信;如果生活在赞扬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抬高自我的身价;如果生活在公平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主张正义;如果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具有信念;如果生活在赞许的环境之中,他就学会自爱。
我期望每个家长:
多一份职责,少一分放任
多一分鼓励,少一分训斥
多一份关心,少一分随意
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责备
多一分赏识,少一分自弃
因为缘份,我们将同行一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将齐心协力。这天的这次家长会,算是我们的一次握手吧!想和您探讨的东西很多,限于时间关系,不能详尽叙述,但相信随着彼此了解的深入,我们还会有更多次的不一样形式的握手,书信,面谈,电话都能够。再次深深感谢各位的理解与支持,为了孩子就让我们一齐努力吧!这天我要讲的就是这些。讲得不当之处,请各位海涵。多谢大家!
小学四年级家长会语文教师发言稿第4篇尊敬的家长,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我们班全体任课老师对各位家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如果没有你们这样的支持,孩子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进步。今天我们开这次家长会的主要目的就是总结前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和进入期末复习阶段如何与语数英老师做好家校合作。首先有请老师。下面我对前段时间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向家长们做个总结:
我们班共有四十七名学生,大部分同学学习积极努力,成绩优异,学习热情高。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我对我的学生充满信心。但也不可否认,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的自我约束力还比较差,缺乏持之以恒的耐力,在学习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和老师密切的配合起来,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明天!
(一)品德方面:我应该很自豪的说,我们班的同学都很棒。尽管他们还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他们的德行都是好的。
(二)学习方面:我们平时常说,十个指头有长短,这也说明学生与学生也是不一样的,他们同样存在着基础,智力,毅力等方面的差异。因此在学习上也表现的千差万别。
(1)表扬学习优秀而且又积极参加班里的活动的同学。例如……等同学学习一直让家长和老师省心的,他们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
(2)表扬课堂发言积极的同学:
(3)作为组长工作比较负责的同学。
(4)进步特别大的同学有******
(5)当然,还有个别同学学习习惯较差,平常听课容易分心,课堂学习效率较低。个别作业写不完;有的常忘记做:还有部分学生写字太潦草,没有恒心、耐心等,希望家长多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作息习惯,别掉队。
对于以后的班级管理以及教学工作,还以下几点要求恳请家长支持与理解:
1、家长在家里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安心、充分学习。平时不要养成抄袭、一边写作业一边玩等坏习惯;周末去同学家玩一定要经过双方家长同意,保证安全。
2、多与孩子交流,多关注孩子的学习,询问孩子在校的学习。要善于发现孩子学习上的进步,给以及时、充分地肯定,并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家长和老师配合,一起努力,想出更好的教育方法,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3、多给孩子一点信心,做孩子成长的强有力的后盾。由于孩子的个体差异,免不了学生的成绩有好有坏,孩子由于不肯学习,导致成绩差,我们是应该适当的批评,但是孩子很努力,成绩却不怎么理想,我们更应该给他信心,而不是一味的给他泼冷水,我们该做的是跟他一起努力,想想怎样才能把他的成绩提上去,多关心他的学习情况。不光学习,其他方面也是这个道理。
语文教学:
本学期语文我特别重视他们的课前预习,以及课后巩固和课外阅读。因为四年级的课文内容更深奥了,如果课前不做好充分的预习,单凭上课听讲是很难有效果的。同时,四年级要掌握的知识更多、更难,课后一定要及时巩固,每教完一篇课文都要听写相关词语与背诵课文段落,这有很多有对作业签名的家长可以感受得到。到了四年级,作文对于学生来说至关重要,在学校,老师只能教给他们习作的方法,语言的组织就在于他们平时的阅读与积累,所以,课外阅读很重要。我们都会安排在每天中午1:45-2:00进行静心阅读,要求孩子们安静阅读推荐的书籍,并做好阅读记录。每个月抽取1节课让孩子交流阅读的体会。
希望孩子喜欢阅读喜欢写作。现在已经进入复习阶段,要求会写的词语和每个园地要求不会背的知识都已经基本复习完毕,接下来是每天的家庭听写与背诵,希望家长做好监督。当然,在班级工作中,我肯定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家长理解、见谅,敬请各位家长提出宝贵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对我有什么意见、建议、要求,希望家长们多和我交流。
总之为了我们的孩子,让我们携起手来,相信有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再加上同学们的努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有更大的进步。衷心地感谢谢大家!